【研究重點】
依據國家在資訊領域之重點發展及配合學校整體發展,本系規劃一個三~五年中長程發展計畫,以利於本系在教學與研究上的推動,提升未來畢業學生的實務能力與本系的重點特色。基於本系原有的學程規劃分為「晶片技術」與「資訊技術」二大學程,這是最主要的兩大長期目標,但落實在三至五年計畫則需要更深入、更具體的規劃內容,這部分的規劃內容主要根據下面幾點趨勢。


|就「晶片技術」部分規劃下面幾點:

  1. 晶片設計技術的需求:從以往的大型主機,到目前的個人電腦,未來預測硬體將朝向更輕薄短小的趨勢前進,因此,導致會需要許多晶片設計的人才以滿足就業市場的需求。
  2. 嵌入式系統重要性的提升:由於未來許多硬體更為輕薄短小,導致這些硬體會以所謂的嵌入式系統來控制,以滿足特定功能的需求。其應用在於各類製造設備、實驗設備或是資訊家電等等,嵌入式系統的發展已經是繼桌上型電腦後,最重要的科技產業之一。
  3. 資訊技術與晶片技術整合:資訊技術發展日新月異,配合晶片技術將資訊技術與晶片技術整合,可從事教學研究發展。

|就「資訊技術」部分規劃下面幾點:

  1. 次世代網際網路協定(IPv6)的持續推展:IPv6是次世代網際網路最重要的一個協定,目前規劃可以建構必要的實際與模擬環境,配合教學與研究的進行,真正的培育學生可以具備未來就業的競爭趨勢。
  2. 網路安全於次世代網際網路的整合:安全議題一直是最重要的一件事,並且由於網際網路的日益發展,使得這個議題更受到高度重視。而且當未來協定提升到 IPv6之後,再從事安全方面的教學與研究勢必太晚,因此,這裡先規劃相關的教學與研究環境,以利於人才培訓與特色提升。
  3. 虛擬實境於娛樂產業之應用:娛樂產業是目前不可或缺的一個部 分,但目前主要著重在個人電腦或是遊戲機的開發,這些部分由於業界的發展較為迅速,學界投入的 甚少,在這裡的規劃主要是將虛擬實境的技術應用在娛樂產業上,結合載具平台以提供一個更為真實的遊戲情境,大大提升在娛樂產業上的效果與水準。

【資工遠景】
本系所中長程發展計畫之訂定主要配合國家發展知識經濟技術的趨勢,參考國科會訂定的發展方向以及資策會和經濟部公告的未來科技人才需求預估,透過系務會議討論後訂定之,分述如下:

  • 繼續推展無線網路、多媒體寬頻網路、超大型積體電路和軟體工程等四個領域教學。
  • 整合跨系、跨院學群,從事生物資訊、資訊安全及網路通訊等教學研究。
  • 繼續推展研發性課程的規劃,落實產學合作。
  • 繼續推展與國外姊妹校交換學生。
  • 繼續推動遠距教學。